山后周邊景點介紹-媽祖腳桶˙醴泉 (2012.9開始記錄)

 

nEO_IMG_DSC05761   

在山后下堡海岸的僻靜處,原有一口清泉,名曰「醴泉」。在劉敬的《金門縣志》中記載:山后鄉下保(現下堡)海濱,漲潮時鹹淡相混,潮退時則湧出,泉淡而微甘。泉旁立石鐫『醴泉』二字,對面一石,又鐫『洗心揖泉』四字。因該泉位於民宿旁的海岸,因而興起尋訪的念頭。

 

nEO_IMG_DSC05746   

 

請教村中耆老關於「醴泉」所在地,似乎勾起阿伯精彩的童年,阿伯說那個海邊是他們幼時的秘密基地,他們經常在附近海域游泳,並提到「醴泉」二字,印象中應刻在泉旁的崖壁上,如今可能已風化,不見蹤跡。但近期在有心人的尋訪下,終於尋獲,就在媽祖腳桶上方的石壁上,並重新漆上紅漆。如此,《金門縣志》所載:泉旁立石鐫『醴泉』二字,即獲證實,也確實在『洗心挹泉』四字對面

 

DSC02534   

nEO_IMG_DSC05751  

(醴泉已被海沙淹沒,清泉已不復見)

nEO_IMG_DSC05752  

(清泉由箭頭處注入"媽祖腳桶") 

 

與「金門部落」格主實地探訪遺址,因格主曾造訪過該處,不一會兒功夫即尋獲遺址,即便該泉已被黃沙覆蓋,格主仍能依一旁『洗心挹泉』石刻相對位置找到醴泉,不愧是金門達人。因此,眼見為憑,泉旁石刻,正確應為『洗心挹泉』四字。

 

我們費了點時間及功夫,撥開黃沙,終於得窺醴泉風貌。

 

nEO_IMG_DSC05753  

(據耆老所述"醴泉"二字應刻於一旁石壁上,惟風化嚴重可能不見字跡,首次拜訪時並未看出就在上方石壁上) 

 

  鄉里傳說

 

nEO_IMG_DSC05757   

 

關於醴泉傳說,稱其為「媽祖腳桶」(腳桶閩南語:意謂“洗腳桶”的意思)。原來附近有座媽祖廟(損圮年代不詳),玄武岩構成狀似臉盆的醴泉,相傳正是廟內媽祖的洗腳桶。一旁向海延伸的兩道岩脈,相傳則是媽祖的裹腳布。

 

nEO_IMG_DSC05764   

 

此外,地方耆老指稱,過去列強荼毒國人,那些吸食鴉片染毒者,喜愛用清泉揉和鴉片煙,醴泉由於泉質甜美,成其首選。

 

  延伸閱讀

忘了飛民宿周邊趴趴走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