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金門山后˙寒舍花的故事  (2012.9初版  2018.10三版)

 

nEO_IMG_DSC06806   

寒舍花位於山后東北方的岬角,乃一處海岸礁石,據說是由「寒石花」之名演變而來。來到山后,初聞此名,便被它富有詩意的名稱所吸引,原來這座礁石的形狀貌似一朵初綻的花,故稱之。

 

nEO_IMG_DSC06812  

因對寒舍花感到好奇,輾轉向村中耆老探詢關於它的故事。阿伯回憶起童年,他說:寒舍花在他小的時候,原有三片花瓣,更像一朵花。後來因為地勢險要,國軍在島上構築了碉堡。然而兩岸對戰時期,雙方水鬼(蛙人)摸哨你來我往,島上的碉堡不幸被對岸水鬼摸掉了,當時國軍廢哨,便將碉堡炸毀,兩片花瓣因而散落。因此現在只剩一片花瓣,還要找到角度,才能看出是一朵花。

DSC06592  

上圖右側為寒舍花,一旁崩落的石塊,似乎如阿伯所述散落的花瓣。右側玻璃刀山包圍的毀棄碉堡,應該就是阿伯所說被摸掉的碉堡吧 ! (下圖)從另一面看寒舍花~

DSC06590  

nEO_IMG_DSC06821  

  鄉里傳說

阿伯又說,這個寒舍花還有個神奇的傳說。感應廟附近,原有一戶人家,因親人過往,所以請了風水先生找一處好地理,風水先生相中的便是寒石花前的風水,當時此處只是一片礁石。先生特別囑咐這戶人家,下葬當天,會在此處聽聞鑼鼓聲響,隨著音樂會從這片礁石開出一朵石花,要等鑼鼓聲結束,花全開了,再下葬。

nEO_IMG_DSC06832  

這戶人家將信將疑,等到先生選定的黃道吉日,便抬著棺木到此準備安葬,果然聽聞鑼鼓聲響,石花竄出石縫,接著花瓣一片一片張開。這家人見狀無不驚奇萬分,忘了風水先生的交代,在花瓣開到第三片時,便迫不及待將親人下葬,結果鑼鼓聲倏然停止,石花也停止了綻放。

2018.3聽聞聚落大哥轉述耆老說故事

一說這朵石花,是媽祖遺落在山后海邊的蓮花,久而久之,化成了這一朵"石蓮花"。

石蓮花附近原有一間媽祖宮,附近醴泉(點擊連結)的下方也有一個玄武岩形成的小池,傳說是媽祖的洗腳桶,在地慣稱"媽祖腳桶",相傳是媽祖洗腳的地方,而且前方岩脈還可見兩條向海延伸的裹腳布,媽祖相關的故事如此就傳神地連結起來了。

 

  寒舍花相簿集

nEO_IMG_DSC06814  

DSC06573-1  

DSC06601 (2)  

DSC06614  

  寒舍花 日出

 

DSC04788  

寒舍花這朵石蓮花從側面觀看酷似一隻神鼋,日出時分,特定的角度,太陽宛如自其口中升起,狀似吐珠般絕妙。

 

 山后聚落漫遊路線建議

1-2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王氏宗祠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

3-4小時行程 (點擊文字連結)

入口牌坊→海珠堂大夫第(喜慶館) 風獅爺郵筒 王氏宗祠觀海亭頂堡開基祖厝桄榔樹(百年)隘門群(金門最大) →入口牌坊→下堡感應廟&風獅爺 寒舍花 

 可安排順道拜訪:獅山砲陣地 (點擊文字連結)

 

   延伸閱讀   

山后周邊趴趴走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