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度旅遊-全台僅見的廁所古蹟˙小西門模範廁

 

nEO_IMG_DSC05184   

這座略帶有回教建築風格門面的建築,難以想像竟是台灣地區唯一名列古蹟的廁所。興建於民國六年,年代雖非久遠,卻標示了地方公共衛生進步的一個里程碑,因而被指定為古蹟。

 

nEO_IMG_DSC05171     

 

與許多洋樓建築一樣,這座鄰里曾共同使用的公廁,也是華僑返歸故里、回饋地方的代表作之一。

 

70年代前,不少人多有阿嬤的家廁所建於屋外的記憶,幾塊木板搭起的廁所,不但上起來驚險,並且臭氣薰天。然而這卻是那個時代農作物最佳的肥料來源,為此還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俗諺。

 

nEO_IMG_DSC05178   

(除1、2兩個廁位外,其他的無屋頂)  

 

這座由印尼華僑吳朝坪出資興建的廁所,也是在類似的背景下誕生。當時吳朝坪返鄉欲興建大厝定居,卻遇屋前早有鄰居設置用以施肥的「屎坑」,不但有礙觀瞻,並且惡臭難聞,因此其說服擁有屋前「屎坑」的鄰居們,將舊坑填平,另於現址興建這座公廁。依據當時使用屎坑的戶數規劃,一戶一間廁所,合計22個廁位。

 

nEO_IMG_DSC05170 

 

最前方配置屋頂、高牆,既可避風又可擋雨,編號1、2則為吳家自用。該廁落成之後,大幅改善公共衛生及觀瞻,備受鄉里肯定,於是題名「模範廁」,如果旅友仔細觀察,仍可隱約看見廁所入口題字。

 

nEO_IMG_DSC05177  nEO_IMG_DSC05176   

 

 

吳朝坪小檔案

原在家鄉以討海為生,三十多歲時遠赴印尼蘇門答臘做苦力維生,辛苦攢錢積蓄,後改行經營菸酒生意,因而致富。約五十歲時返鄉興建大厝。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