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西園˙抗日紀念碑

 

nEO_IMG_DSC01640   

位於西園西側海邊,有一座「抗日紀念碑」矗立,述說著金門人一段浴血抗日的史實。為了紀念在西園事件中英勇犧牲的抗日烈士,於民國86年建造了這座紀念碑,同時見證西園人在抗日戰爭中當仁不讓、視死如歸的風範。

 

西園事件始末,從碑文即可略窺一、二:

nEO_IMG_DSC01642   

紀念碑「西園抗日烈士英雄事略」碑文 (節錄)

 

民國廿六年蘆溝橋事起,拾月,日寇陷金門鐵蹄肆虐,欺壓蹂躪。廿七年五月,我抗日義士在南安組成「復土救鄉團」,受福建省調查室節制,參加者多為金門人,有黃世澤、黃情鎮、黃玉斗、黃東海、葉神比等,皆屬熱血青年,深明民族大義,禦外侮保社稷,當仁不讓,視死如歸,奮勇鋤奸,冒險犯難,參與諜報工作,經歷許多可歌可泣,英烈悲壯事蹟,同志犧牲,親友死難,無辜同胞受及殃及,或奉祀忠烈、榮獲褒揚;或難予稽考,湮沒無聞,全部是應當受到尊崇的「烈士英雄」。 

 

復土救鄉團,於廿八年四月曾襲擊官澳城角日寇駐紮海軍戰隊營部,當場擊斃十六人;廿九年二月及七月先後夜擊沙美偽區公所,與瓊林偽派出所,繼於三十一年五月再受命潛返西園,逮捕看守鹽場日籍技師三名,斯時,日軍認以西園鄉親內串勾通嫌疑,株連百數十人,最為慘烈,至廈門日軍最高司令部偵詢酷刑,並於七月間將涉嫌有罪證者黃東海、黃水萍、黃文憨、陳九映等四員押返西園鄉位於西江海灘斬首。 

 

民國三十四年秋,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閩南工作處,指派黃世澤返金宣達日本投降命令,受到圍觀民眾熱忱歡迎,十月四日,福建省保安縱隊第九團上校團長朱鏡波接受日軍廈門海軍部隊駐軍派遣中尉嘉籐行雄率部舉行受降儀式。彼等為保家衛國,伸正義,獻心力,甚而犧牲寶貴生命,且不論成功或成仁,生時義烈,死後寂寂,荒草小徑,空對斜陽,良可傷痛,立碑為祀,一則可將湮沒史實傳諸後世,二則行告慰烈士們在天之靈,使死義者瞑目,倖存者無憾,誠乃刻不容緩。今碑成謹述其事略。

 

西園籌建委員會        敬撰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歲次丁丑年梅月吉日 

 

  延伸閱讀

西園鹽場 (點擊連結)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