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古蹟遊-東珩˙陳健衣冠塚

 

nEO_IMG_DSC06187   

陳健號滄江,浯州陽翟人,明嘉靖五年(西元1526年)高中進士,授刑部主事,歷任四川司郎中、南安知府等官職,最終官居四品。為政期間清正廉潔,為民所愛戴。且樂善好施,遷居同安時更捐資興建水壩、水道等灌溉系統,百姓感念其恩德,稱「滄江壩」,至今仍蒙其利。

 

nEO_IMG_DSC06189   

 

位於東珩村郊土丘的陳健墓,是台閩地區列名國定古蹟中六座明代古墓之一,相傳為「當眠牛穴口」風水吉地。簡潔精美的雕花,更添古墓雄偉氣勢

 

nEO_IMG_DSC06193   

 

整座墳墓以花崗石為主體,墓碑上並無字跡,雙層正身護牆,雙層伸手石牆再逐層向外伸展。由於同安文獻記載:陳健墓在長興里後蕭(大陸地名)。在地文史工作者,參考相關資料後判定,該墓應為陳健衣冠塚。

 

nEO_IMG_DSC06199   

 

此墓主人雖官居四品,依明朝墓制,墓前應有象徵石刻,然該墓並未見石羊、石馬、望柱等,原因不明,有待考證。民國87年進行古蹟修復,參考陳健在同安的古墓,恢復墓前石坊及破損部位。一旁排列的石柱、石欄等均為古墓原件。

 

 

延伸閱讀

 

金門導覽-陳禎恩榮坊

金門導覽-仙人覆掌穴陳禎墓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