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宗祠˙東溪鄭氏家廟

 

nEO_IMG_DSC04206   

內洋鄭氏於清初自漳州遷居東溪。至乾隆時,部分再遷往台灣。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其中一支鄭崇和移墾竹塹(新竹市),其次子鄭用錫於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高中進士,成為「開台進士」。其家族不但對於新竹,甚至北台灣的開發,均有著重大的貢獻。

 

nEO_IMG_DSC04194   

 

道光十年,鄭氏於現址建立宗祠,顯現先人不忘本的精神。由於沿襲同安建築結構風格,採用承重牆與木構架柱樑共構模式,承重牆則是以花崗岩為基礎,上砌紅磚承硬山擱檁桁架的方法構建;而木構架則為疊斗式大木系統。整座祠堂處處綴以精緻細膩的木構件,據專家表示宗祠中其細木堪稱金門之最。

 

nEO_IMG_DSC04223   

 

與許多宗祠有相似的使用背景,民國20年左右宗祠即作為私塾運用,對日抗戰勝利後,地方人士更自行籌資興辦「內洋學校」。

 

木雕1   

 

民國38年,宗祠遭國軍佔用,47年823砲戰爆發後,國軍遷出,改為堆放水泥的處所,宗祠在砲戰期間亦遭潑及受損。目前修復後狀況是金門縣政府在96-97年斥資整修。

 

nEO_IMG_DSC04199   

 

參觀重點

祖龕

nEO_IMG_DSC04222  

因為精緻是金門許多宗祠參考的對象。

 

鏡堵螭虎窗

nEO_IMG_DSC04216  

青斗石雕製而成,雕工細緻堪稱螭虎窗金門之最。

 

旅遊資訊

內部並未開放參觀,僅於特定活動期間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