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金城美食邊走邊吃˙滿煎糕(滿煎疊)    (2012.03初版2019.11修改)

 

nEO_IMG_DSC03016   

下午時分在老街上閒逛時,總有機會見到一些富有在地特色的小點心,譬如「滿煎糕」就是其中之一。

 

nEO_IMG_DSC03018  

滿煎糕是福建地區的傳統點心,將麵粉、糖和水拌成糊狀,倒在圓形的煎盤上,烘烤第一面後,加入內餡,再烘烤一次,將它對折成半圓形後起鍋、切塊裝袋。

 花生     

這家小舖有花生、紅豆、蘿蔔等餡料,做法略有不同,不過相同的是蓬鬆的口感,綿密香Q,剛做好時熱呼呼地咬上一口,真是大滿足唷!

紅豆   

金門人稱之為滿煎ㄉㄜ,在台灣則叫麵煎餅,像台大附近水源市場也有販售。早期福建移民至東南亞時也跟著飄洋過海,南洋一帶就稱慢煎糕、曼煎糕或米煎糕。馬來西亞路上也隨處可見曼煎糕的小攤子,做法與金門地區大同小異。(圖為友人Gary攝於馬來西亞)

nEO_IMG_01092011   

據老闆口述,他們家的滿煎糕,已經是傳承第三代,這些煎盤的年紀也超過80歲了哩!在等待的同時,旁邊排隊的大嬸還附會地說到她小時候就開始吃囉!雖然老闆的動作蠻快的,一份大約3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但午茶時刻來購賣的人潮也不算少,要有點耐心喔!來金門旅遊別忘了嚐嚐這在地的傳統點心。

nEO_IMG_DSC03041   

關于滿煎糕的緣由,在泉州老西街糕舖遇此一說

咸豐五年(西元1855)太平軍入福建時,左宗棠在馬尾創建造船廠,推薦漢人沈葆楨主持。為了使清軍吃飽不擾民,他決定在煎餅上加以改進,利用福建盛產的蔗糖及花生仁,讓傳統鹹麵餅皮捲大蔥、沾辣椒醬的吃法,變成了甜食。於是,他把蔗糖、花生仁碾碎,拌入已發酵鬆軟的煎餅捲內變成煎糕。使戰士在海上操練後更容易入口,也更容易攜帶。其宗親中亦有至泉州駐紮的,乃傳入滿煎糕為食。

P_20171212_173928_SRES   

P_20171212_173940_SRES  

  美食檔案

滿煎糕

金門縣金城鎮中興路79號

電話:(082)373-653

   推薦行程 

後浦小鎮語音導覽行程 (點擊文字)

 

  延伸閱讀 

金城鎮其他在地美食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