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軍中樂園831  (2017.01修改  2021.12再修)

 

nEO_IMG_DSC08049.jpg   

特約茶室在金馬外島地區曾經存在約有40個年頭,對無法瞭解其運作的台灣本島居民而言,無疑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為此,金門國家公園在園區範圍內的小徑特約茶室原址設立解說館,以導大眾正確認識這段歷史。

-目錄-

˙軍中樂園緣起

˙展示間

˙小徑茶館坊休憩站

 

nEO_IMG_DSC07146.jpg        nEO_IMG_DSC07137.jpg  

 特約茶室早期稱「軍樂園」或「831」。關於831稱呼的由來,據說與軍中手工轉接電話,特約茶室代碼為831有關。至於此說,是否更進一步與軍中通信單位電文代碼有關則難以考證。

nEO_IMG_DSC07139.jpg   

小徑特約茶室是金門目前唯一開放參觀的「軍中樂園」。除此地之外,早期在金城、庵前、成功、山外、東蕭、陽翟、東林、后宅、青岐也都有分站。至於大膽、二膽等前線小島,則由員工帶領侍應生配合船期登島服務。

按:侍應生乃對軍妓公娼之稱呼

nEO_IMG_DSC08056.jpg   

特約茶室早期只開放軍人消費,甚至區分校級以上軍官部(庵前)、尉級以上軍官部及士官兵部。至民國76年,開放民間承包後,轉變成公娼性質,才開放一般百姓消費。侍應生每周一需進行健康檢查,由軍醫院負責執行,一旦呈陽性反應,則必須停業,接受治療。至於侍應生也有許多嚴格管理規定,違犯者則須解約遣返台灣。

 nEO_IMG_DSC07147.jpg  

nEO_IMG_DSC07153.jpg  nEO_IMG_DSC07155.jpg     

營業時士官兵均需排隊購票,售票口掛有侍應生的照片,士官兵選擇後,即前往相應房號前等后,學長口中鋼盔排隊的盛況,應該指的就是這個時刻。

未命名 - 1.jpg  

(展示的房間內有語音故事解說,戴起一旁耳機,按下按鈕,即可聆聽那段時期的故事) 

民國81年,在民意代表要求下,順應民情,特約茶室正式停止營業,這個時代下的產物,走入歷史。雖不見容於現在,此制度在當時確實發揮穩定軍心、防止軍民桃色糾紛與犯罪的功效。

 nEO_IMG_DSC07167.jpg  

nEO_IMG_DSC06355.jpg  

小徑特約茶室展示館

電話:(082)337839 

開放時間:08:30~17:00

館內有廁所及飲水機等設施

館內休憩小站-小徑茶坊

/tmp/phpSLcJuQ  

營業項目咖啡、藥膳香蛋、古早味麵茶、紀念品...

電話082-331126

營業時間0830-1700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