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濟廟-福佑聖侯祠

 

nEO_IMG_DSC09152.jpg   

牧馬侯祠位於豐蓮山麓,相傳始建於唐代,而目前所見三落式建築規模,則是在清道光年間重修而成,今為縣定古蹟。祠中主祀牧馬侯-陳淵,係在唐德宗貞元年間,率部來金牧馬開墾的牧馬監。金門人因感念其開墾恩情,奉為恩主公,與台灣供奉關帝爺不同。

 

nEO_IMG_DSC09174.jpg   

 

相傳陳淵為天駟星下凡,熟稔馬性,豢養的馬匹皆能辨識旗幟、顏色,任由驅使。其聚集馬匹時只消擊鼓豎旗,分散島上的馬匹便能按旗色聚集,十分神奇,故在地人亦尊稱其為「馬祖」。

 

nEO_IMG_DSC09166.jpg   

 

陳淵過世後,鄉人即結庵塑像,奉其為「護驥將軍」。至元代,海賊為患,一日狂風過後,鄉民見海賊船隻四分五裂,賊寇四處逃散。「護驥將軍」托夢告諸鄉人,因伐海賊,廟中塑像已破損,要求重建。次日鄉人至廟內探視,果然塑像損毀出血,驚奇萬分。傳奇故事不脛而走,甚至傳至都城,朝廷便敕建廟祠於豐蓮山麓,賜廟額「孚濟」,敕封其為「福佑聖侯」

 

nEO_IMG_DSC09159.jpg   

 

據文獻記載,原牧馬侯祠為一七落式殿宇,中殿有蜘蛛結網藻井,規模宏大。可惜在明末時期,便已傾圯。道光年間重修的牧馬侯祠,雖不若以往七落雄偉,然而「孚濟廟」一直是金門人的精神寄託,不論遷徙何方,都會迎往住錫。因此只要廟名為孚濟廟者,不論是南洋或是他處,幾可認定為金門人所建。

 

nEO_IMG_DSC09160.jpg   

nEO_IMG_DSC09163.jpg  

(上二圖)廟中配祀的文官武將

 

每年農曆二月初二為其聖誕之日,鄉民會在廟內舉辦兩日的醮祭,並於第二日遶境營鎮五方,對民間信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安排參訪

 

nEO_IMG_DSC09697.jpg  

(上圖)攝於迎城隍遶境

 

nEO_IMG_DSC09183.jpg   nEO_IMG_DSC09184.jpg  

 

對面堵上祈求(旗、球)吉慶(戟、罄)寓意的泥塑,頗為有趣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