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部隊的守護神-塔后虎師爺

 

nEO_IMG_DSC00008.jpg 

這尊可不是風獅爺喔!在地人慣稱為「石頭爺」,是一尊白色的虎爺。原只是部隊的守護神,因隨部隊換防而遷移至此。

 

nEO_IMG_DSC06984.jpg   

材質:泥塑

位置:位於塔后坑道出口附近

 

解說牌內容

nEO_IMG_DSC06982.jpg   

虎師爺原位於新頭海邊運輸營駐紮地,長期與運輸營駐守新頭海邊,軍中的長官與阿兵哥都會在執行任務前虔誠祭拜虎師爺,以求任務圓滿達成。虎師爺也成為當地鎮煞、鎮風、安民的守護神,而後因運輸營遷至塔后,當時運輸營曾園生營長,也將一直守護營部的虎師爺與部隊一起遷移至此地,虎師爺也就繼續守護著運輸營及塔后所有村民。

 

按:這支運輸單位是以駱駝為標誌的部隊。至於虎爺是否確在曾營長時期遷移有格友提出不同資訊,則有待進一步考證。

 

相關傳說

nEO_IMG_DSC00007.jpg   

引述島地靈島主的說法:此尊虎爺原為新頭運輸營所奉祀,傳說軍車不得停放在其前面,否則必會出事。也為其神奇色彩增添一筆。

 

引述金門部落部落長:傳說這是一隻白狗,運輸部隊形塑奉祀,是為了請其出門帶路,避免迷路保平安。並作為部隊的守護神。

 

說實在的,也頗像的。

 nEO_IMG_DSC06988.jpg    

 

延伸旅遊

塔后˙金門廣播電台

塔后風獅爺

塔后聚落

 

 

延伸閱讀

 

金門的風獅爺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