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裡的小太陽“五爪金英

 

nEO_IMG_DSC01616.jpg   

 

在寒冷的冬天裡,看見朵朵黃橙色狀似小太陽的王爺葵,不知不覺也感染到它旺盛的活力。這個季節,在金門的田野間四處可見它們成片綻放的蹤跡,為蕭瑟的冬景增添了幾許暖意。

 

nEO_IMG_DSC06829.jpg   

 

 

原名“五爪金英”,得名由來與其葉片及花朵顏色有關,3-7裂單葉形似「五爪」,而金黃色的花瓣簡稱「金英」。由於花朵長相近似向日葵,所以又名“小向日葵”。常會讓人誤以為是另一個品種的向日葵,然而它卻是菊科植物,又稱金花菊、提湯菊。原生於中南美洲,據說是隨著荷蘭人進入台灣。

 

nEO_IMG_DSC01614.jpg   

 

至於王爺葵驕貴的美稱,據說與其早年多為王室權貴花園中的觀賞植物有關。姑且不論事實為何,單從其花朵大小,即堪稱菊科中的王者,風範大氣。

 

nEO_IMG_DSC02931.jpg 

 

王爺葵小檔案

 

nEO_IMG_DSC01621.jpg     

菊科˙多年生草本

花期:約10月底至元月底˙大型頭狀花序

全株披有短絨毛,高約2-5公尺,花朵直徑可達15-20公分,極佳冬季蜜源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