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特色美食-紅粿(2011.11初版   2020.11修改)

 

DSC_1496     

紅粿是金門民間流傳已久的糕餅,糯米做成糰狀,再以粿模塑造成壽桃形、套錢形、龜形等具有吉祥寓意的花樣,加上總是做成粉紅色(俗稱番仔紅),所以它常在喜慶的場合出現,是一種既好看又好吃的糕粿。

 

nEO_IMG_DSC07796(1).jpg   

金門的紅粿流傳到台灣以後,或許是習慣製成龜形的關係,在台灣慣稱做「紅龜粿」,顏色上也較鮮艷大紅,但在用途上仍大致相同。

nEO_IMG_DSC07817.jpg   

傳統紅粿製作,要在前一天將糯米浸泡溼潤,過一夜後再用石磨磨成米漿,接著將米漿裝入麵粉袋以石塊重壓,瀝出水分,之後再拌入煮熟的地瓜塊(一般是1:1的比例),最後再入番仔紅的色素,做成糯米糰。適量的糯米糰包上內餡(一般有花生或豆泥),壓入粿模,脫模後的生粿,放在粿葉上,再用蒸籠蒸熟,就是好看又好吃的紅粿了。

  紅粿製作過程.jpg

壽桃形的紅粿,象徵了吃了之後可以長生不老,多用在婚後歸寧時贈給女方的禮物及小孩做四月日時。

套錢形的紅粿,象徵財富綿延,用於天公生、謝神等祭典時。

龜甲形的紅粿,象徵福壽雙全,廣泛用在各項喜慶場合,舉凡祭祖、拜壽、喬遷、敬神等。

nEO_IMG_DSC08217.jpg  

nEO_IMG_DSC08059.jpg

 

風獅爺文化季製作紅粿體驗

/tmp/phpspoyFL  

/tmp/phpRO7tQO  

/tmp/phpKus4Wn  

如果想體驗金門道地紅粿的製作,每年風獅爺文化季都有現場教學的活動,旅友可以留意相關訊息。

   延伸閱讀 

其他金門特色小吃(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