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潮間帶的驚嘆號˙拾得鱟,後運到

 

nEO_IMG_主題.jpg   

「拾得鱟」(台語ㄏㄠˋ)是句在金門廣為流傳的俗諺,意思是形容一個人交好運,遇到幸運的事或者撿到便宜。在現今海岸汙染日趨嚴重,原生棲地遭人為剝奪破壞的狀況下,想在海灘“拾得鱟”,確實還真得需有幾分運氣,諷刺的是這句俚語彷彿是先人早預言了鱟的未來。

 

nEO_IMG_DSC00581.jpg   

 

“鱟”這個在地球已經生活四億年的活化石,原本在台灣西岸、澎湖都有廣大的族群分布。老一輩的海岸居民,多曾在海邊看過野生的“鱟”,但時至今日,這些地方幾乎已很難再見其蹤跡。 

 

nEO_IMG_DSC01787.jpg

 

金門海岸線由於長期軍管,加上工業不發達的緣故,意外保有了鱟的野生棲地。因此在多處海岸仍可見其芳蹤,只是在商港開發後,亦有越來越少的趨勢,以往蚵民“擎蚵”時,隨意即可踩到“鱟地雷”的盛況,已不復見。

 

DSC04053     

(上圖  泥灘爬行的稚鱟,留下"川"字的痕跡)

 

所幸在金門水試所、浯江鱟巡守隊的努力下,在浯江溪口,費一些時間尋找再加點運氣,仍可見野生稚鱟悠游。如果您在泥灘能與牠們相遇,那已是十分幸運了,千萬可別想把牠們帶回家,因為把牠們帶回去也是養不活的喔!我們有義務及責任為後代子孫保留這樣可愛的生物。

 

nEO_IMG_DSC01240.jpg   

圖片是鱟成長蛻殼後留下的薄殼,隨著潮汐漂流至海灘。



   鱟蛻殼影片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