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導覽深度旅遊-舊時碾布工具˙“元寶石” (2011.08初版    2020.04修改)

 

nEO_IMG_DSC04015.jpg       

這個長得像古代錢幣元寶的石頭,稱作“研布石”或“踹布石”,在地人或許因為“研布”閩南語音近似“元寶”,或者長相像似元寶,故也稱其“元寶石”。

 

nEO_IMG_20110808088.jpg     

版主讓許多旅友猜猜它的用途,多半得到的答案是“石椅”。其實無可厚非,因為版主以前也是這麼猜的,這不像石臼、石磨這麼平易近人,即使一些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婆也不一定知道它的用途,更何況我們距離它被使用的年代已有相當時日了。

nEO_IMG_DSC03044.jpg   

版主找了一些資料,方才略知它的使用方法:

完整的碾布石組,應包含元寶石(又名踩石如上圖)、木軸及墊石三部分。墊石為長方形中心略呈凹型的石板。

一名工作者站在研布石兩個尖端上,平底壓住一根狀似桿麵棍的大木軸,工作者左踩右踩,即可讓木軸左右滾動,如此來回30次左右,即可讓壓過的布匹,薄勻而有光澤。

而在下方的工作者除了協助扶石,並配合上方工作者捲收已完成碾壓的布匹,將尚未碾壓的布匹捲至木軸,置於研布石下方碾壓。據說這樣的方法比用捶打布匹的方式,效果更佳,速度更快,故舊時染坊多會有此器具。

/tmp/phpLFcCRK     

據文獻資料描述,因為研布石的使用方式,容易產生高溫,因此選用的石材必須性冷質細,且通常重需達數百斤,所以也價值不斐,只是工業革命後已無用武之地,身價暴跌,只能躺在路邊鮮有人聞問。

nEO_IMG_DSC02774.jpg   

/tmp/phpFqhpRu  

哪裡可看見研布石

莒光樓前道路旁、中山紀念林遊客中心旁、山后聚落、沙美老街等處。

參考資料

蔡承豪著,(2002),《從染料到染坊-17 19 世紀臺灣的藍靛業》,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金門農村器物董振良著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