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吉祥裝飾-卍字不斷

 

nEO_IMG_DSC01232.jpg   

此圖騰被廣泛運用在古厝與洋樓的裝飾上,連綿相繼的卍字,代表著吉祥不斷的意義,所以也稱做“卍字不斷”。在金門常可見到以不同的做法,來呈現這個圖案,或彩繪、或泥塑、或拼磚、或木雕,然祝福的心意都是一樣的。(上圖攝自水頭黃輝煌洋樓)

 

nEO_IMG_nEO_IMG_DSC03990.jpg     

    (上圖˙彩繪  攝自小徑民宅)  (下圖˙木雕  攝自山后忘了飛民宿)

nEO_IMG_DSC03133.jpg  

至於卍字的起源,雖有此說法:其為人類古代自然形成的符號,在許多地域、種族都曾被發現,為人們所使用。然而普遍認為金門建築上使用這樣的圖騰,源自於佛教“吉祥”的象徵。

nEO_IMG_DSC00008 (1).jpg   

    (上圖 ˙ 拼磚   攝自山后民俗村民宅)   此塊乃經典之作,難度極高。

佛經《十地經論》提及:釋迦牟尼佛在未成佛前,胸前即有功德莊嚴金剛卍字相。並且在許多佛教經典中,也都曾提及佛身各處均有卍字相,它代表無上功德及無比吉祥。在武則天時代,才正式將此符號讀為“萬”,表示“萬德莊嚴”的意思。

nEO_IMG_DSC04536.jpg  

    (上圖˙拼磚  攝自北山振威第)  (下圖˙彩繪的方法)

DSC03990 (2).JPG  

先畫上菱形平行四邊形,再勾勒出圖騰。

此外,也有裝飾在地磚上的,每塊萬字的地磚,相連一氣,構成萬字不斷。

 

nEO_IMG_DSC04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