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葉章湖濱落星塔

 

nEO_IMG_DSC06211.jpg   

此塔名曰落星塔”,為一石造六層水尾塔,原有一小河流經浦邊,後從此處入海。因前人認為有水斯有財,水即代表財富,潺潺流水象徵財運流出,於是在此興建水尾塔,以便為聚落守住財富,並鎮剋邪煞。

 

nEO_IMG_DSC08314.jpg   

此外,落星塔也作為航海標誌之用。早期舟楫可行駛至何氏家廟前,見此塔即表示浦邊已到。

nEO_IMG_DSC08303.jpg   

此塔原設期間不詳,唯於民國6年時頹圮,在其遺跡中,村民發現一方“落星寶塔”刻石,故名“落星塔”。直至民國25年,再由村民倡議重建,即為目前所見之石塔。石塔內側為中空,樓層間留有梯口,版主暫無緣登入,共有幾層尚不可知。

 

    nEO_IMG_落星塔內側.jpg 

 

民國48年,為表彰葉、章兩任附近部隊連長擘建湖泊蓄水,對地方建設之功績,將一旁之湖泊命名為葉章湖。並將「葉章湖」標誌及「葉章湖誌」塑於塔上,以昭此功。因之,此塔又名“葉章塔”。

nEO_IMG_DSCN7687.jpg 

黃昏時刻到此,落霞石塔,群羽歸巢的景象最是美麗。

          

參觀重點

葉章湖誌

nEO_IMG_DSC07138.jpg  

葉章者  乃葉君作霖與章君菊生之姓氏也  今特取之以命此湖  緣此湖之建  始於葉而成於章也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  葉君任陸軍第二十七師七十九團第二連連長  戍於此  因鑒此湖有軍事與經濟價值  乃毅然著手興建  不匝月而得工程之半  旋因奉命調防  乃將所餘工作交與接防之八十團第二連連長章君  章君秉承葉君之意志  旦旦而為  至十月中旬矢抵於成  此湖之足貴  非盡貴乎其有軍事與長遠經濟價值  乃貴於葉君有勇敢任事之初志  與章君有志紹期成之決心  至若其他足供研究之流體力學與海堤防洪之智識等等  則又其次也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十月_ 日  誌者誌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