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飛鶯逐雞˙六甲鶯山廟  (2011.07.25初版  2019.5.29修改)

 

nEO_IMG_鶯山廟主題.jpg   

鶯山廟位於呂厝海邊,廟內主要供奉羅舍人,因位於“飛鶯逐雞穴”上,背倚鶯山而得名。據廟誌記載:廟宇興建時間約在清代嘉慶中葉,由長福里之居民所倡建。

 

nEO_IMG_鶯山廟重修誌.jpg   

按:飛鶯逐雞穴

鶯山廟背倚鶯山,狀似飛起之鶯,而廟前海岬名為雞髻頭,狀似雞冠,兩者構成飛鶯揚翅追逐雞隻的風水地理。

 

     nEO_IMG_鶯山廟前岬角.jpg   

 

羅舍人相傳為唐代羅國公世子、《大唐演義˙羅通掃北》中羅通之弟羅仁,因救兄長而為國成仁,後被敕封為舍人(唐朝對王公貴族的尊稱)。據廟誌所載:鶯山廟址原為呂厝朝山寺廣澤尊王所有,一日,羅舍人成仙南巡時途經該地,見此地風水極佳,暫借此地,故現在廟中大位仍留給廣澤尊王以示尊敬。

 

DSC06724(1).JPG   

 

每年正月初九羅舍人聖誕,六甲居民(浦邊、后宅、長福里、呂厝、劉澳、洋山合稱六甲)會齊聚廟前,備妥旗、鼓、輦,然後浩浩蕩蕩繞行六甲。據在地居民表示:民國二十年代,每逢廟慶,還會在廟前沙灘舉辦賽馬活動,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直至兩岸交戰,才停辦至今。

 

nEO_IMG_DSC05764.jpg   

 

六甲也是著名的僑鄉,鶯山廟前雞髻頭原有一座碼頭,當時遠赴南洋發展的金門子弟,出發前都會到廟裡祈求一路平安;功成名就,衣錦榮歸後,也會回到廟裡還願,所以鶯山廟至今仍有許多遠在南洋的善男信女。

 

    nEO_IMG_鶯山廟放天燈.jpg  

 

此外,這裡也是觀夕陽的好地方。

 

nEO_IMG_鶯山廟夕陽.jpg   

DSC00192 (2)  

 

 

參考資料:金門國家公園電子報

 

  參觀重點

  廟前紅面石將軍

nEO_IMG_鶯山廟石將軍.jpg   

據說石材原是碧山海岸一塊靈石,晚上會發出紅光,白天總看間一個人躺在石頭上,走近卻不見蹤影。經過神明指示將其一分為二,一塊刻成了鶯山廟這座石將軍,一塊則刻成碧山風獅爺。

 

  正殿“大唐奉旨敕封護國羅舍人”廟額

nEO_IMG_鶯山廟廟額.jpg   

說明此廟奉祀神祇即是羅舍人。

 

  觀景台

nEO_IMG_DSC01317-1  

旁邊碉堡改建的觀景台有免費望遠鏡,可供賞鳥、瞭望。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后沙風獅爺

鶯山廟前石將軍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