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舊金門城之旅 (2011.07初版    2020.04修改)

 

金門城城垛遺址.JPG   

明太祖洪武年間,江夏侯周德興奉皇命至浯洲建造千戶所城,以戍海疆。據載城周長六百三十丈,屯兵一千五百三十五名,城因題“固若金湯、雄鎮海門”,得名「金門」,又因與金城相對故也稱“舊金城”,但在地人仍習慣稱之為“金門城”。

 

nEO_IMG_明朝海上看矛山塔.jpg   

康熙二十年,金門首任總兵陳龍因金門城頹圮不堪,奏請清廷將金門城遷至後浦(金城),於是政經中心跟著轉移,舊金城也逐漸走向沒落,然而遺留的故事傳說卻讓其益顯風華。

nEO_IMG_明遺老街主題.jpg   

金門城附近古蹟、要地甚多,若能先了解相關歷史、傳說,旅遊該地將更能體驗金門城(舊金城)文化之美。此處有“二帝傳說”,藉以詮釋城內玄天上帝、關聖帝君二廟建造起由;這裡有“五馬拖車怪譚”,造就金門遺留最古老的石塔-文台寶塔風水奇聞;這裡有台澎金馬最古老的市街;這裡有金門最早的城隍廟及六百年歷史的風獅爺;此外,這裡也是金門高粱酒的發源地。 

nEO_IMG_葉華成先生石像.jpg   

在台灣發展的歷史軌跡中,金門未曾缺席,甚至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只可惜我們的歷史教育對金門所提有限,讓我們對金門看似熟悉,卻很陌生,想更深入了解金門歷史的旅友,金門城是一個不可錯過的行程。

  建議行程

文台金門城葉華成.jpg

 文台寶塔→金門城遺跡→葉華成故居→古地城隍廟→明遺老街金門城風獅爺→北門城樓

古地城隍明遺老街風獅爺.jpg  

北門城牆相簿集

/tmp/phpwzHv8E  

/tmp/phpv6YYaY  

網友相傳的小長城

/tmp/php1QO7Tk    

城樓上鳥瞰明遺老街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