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金門高粱酒之父葉華成古厝(金門高粱酒史館)   (2011.06初版  2020.04修改)

 

ae1       

位於舊金城金門酒廠旁這棟帶有左右護龍的六路大厝,便是名聞中外金門酒廠前身-九龍江酒廠的籌備處及臨時釀酒所,更是金門高粱酒鼻祖葉華成先生的故居。這瓊漿玉液便是在此處被研發產出,此地可謂是金酒的發源地。

 

nEO_IMG_金門酒廠.jpg  

按:九龍江酒廠之名,源於金門島位於大陸九龍江出海口。1956年金門開始實施戰地政務,方更名為金門酒廠。

nEO_IMG_釀酒缸.jpg

葉華成先生出生於印尼,原在南洋經商,後因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致使其事業毀於一旦。是時聞其父親在金門辭世噩耗,於是決定返回故里以盡人子之孝。其非製酒專業出生,只是當時見市上酒品銷量甚佳,於焉決定投入製酒一途。研發初期亦非順遂,但憑過人毅力歷經多次失敗後,終於製出品味獨特的高粱酒,並創設「金城酒廠」。

nEO_IMG_葉華成先生石像.jpg   

民國41,金門現代恩主公胡璉將軍為充實國庫,改善金門人生活,禁止私人釀酒,改為政府專賣,後並推行“一斤高粱換一斤稻米”政策。期間以一紙軍令,任命葉華成先生擔任九龍江酒廠技術課長,籌畫九龍江酒廠建廠事宜,開始金門高粱酒的濫觴。

 

nEO_IMG_葉華成故居舊景.jpg   

時空更迭,這幢六路大厝幾近頹圮,2009年修建完成後,設為「金門高粱酒史館」,共分「金酒與金門」、「金酒發展史」、「金酒與文化」、「金酒與生活」、「製酒過程」等主題區展示,對金門高粱酒相關歷史及製程有興趣的旅友,可列為參訪景點。

     nEO_IMG_DSC08011  

     nEO_IMG_葉華成故居2.jpg   

館後販售著具有金門特色的美食-高粱酒釀蛋,這是金門第一家酒釀蛋創始店,而且風味獨特自成一格,別無分號。喜歡品嘗特色美食的旅友不要錯過喔 !

  參觀重點  

六路大厝加雙護龍

nEO_IMG_DSC08009

nEO_IMG_葉華成故居3.jpg   

房屋正落有六道牆將其分成五個開間,就稱為六路大厝,正落面寬相較於其他種類的閩式古厝更宏大些。金門開放參觀的六路大厝並不多見,尤其加雙護龍更是絕無僅有,對古厝結構有興趣的旅友不可錯過。

 釀酒古井

nEO_IMG_釀酒古井.jpg   

葉華成先生初期釀酒使用的水,即是此井之水。

   展館資訊

開放時間:週一~週日 08:00-17:30,全年無休。
金門縣金城鎮金門城51號. 電話:(082)326-064#6461或6466

 

  推薦行程        

  尋城趣文化小旅行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寶月泉

黃宣顯六路大厝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