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料羅媽祖廟順濟宮(2014.05拆除重建)

 

順濟宮主題.jpg   

順濟宮內主祀媽祖,是料羅一帶居民主要的信仰,在地人習慣稱「媽祖宮」。據文史工作者考證,從廟額中所載內容,應可上溯至北宋年間,距今已近九百年。

 

媽祖.jpg   

金門有句流傳俗諺:三月瘋媽祖,四月迎城隍(台語音)。說明了在地人對媽祖及城隍爺虔誠的信仰,兩者並列為兩大民間慶典活動。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聖誕,順濟宮都會舉辦媽祖遶境活動,儀式與台灣迓媽祖不甚相同。其慣例下午都會舉行遶境、鎮五方、吃三牲粿等活動,有興趣的旅友可以參與。

因順濟宮的媽祖在鄭成功收復台灣及施琅收服台灣時,都曾發生靈驗的事蹟,所以台南鹿耳門天后宮即分香自金門料羅。

 

媽祖遶境.jpg   

 

(中圖)三隻紙紮白虎,係鎮五方儀式中,作為鎮煞之用,其為迓媽祖信仰儀式中非常獨特的作法。

 

  參觀重點

 

對面堵上“祈求吉慶”泥塑

祈求吉慶.jpg   

一邊泥塑:男子手舉旗幟(寓意“祈”)、女童手提繡球(寓意“求”);一邊泥塑:男子高舉戟(寓意“吉”)、女童手提磬(寓意“慶”)。

 

宮內藻井旁“勒石永禁碑”

勒石永禁.jpg   

這可是先人們提倡海洋永續經營的具體例證。碑文內容「勒石永禁嶼內外不許設立繪棚  乾隆二十一年二月」。所謂繪棚即是今日大型定置網,立碑當時大陸沿海漁民,常於鄰近海域架設繪棚,導致料羅居民無魚可捕,在當地人士向政府陳情下,始有此碑設立。

 

很遺憾這座跨越時空800年的古廟,在2014年5月正式遭拆除重建。此文僅能供作憑弔。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