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野外美食團的最愛-小葉桑桑椹

 

小葉桑主題.JPG   

每至這個季節(5-7),便是紫黑色的桑椹掛滿枝頭的日子,拜金門鳥類數量眾多及早期軍管的緣故,隨處可見其群聚分佈,年歲已達數十年的植株為數頗豐,每至山間野外踏青總能大快朵頤一番,甜滋滋的桑椹成了我們野外美食團最愛的野果之一。

 

美食團最愛.jpg   

金門由於野生的小葉桑數量龐大,許多本地的婆婆媽媽都會在這個時節製作桑椹醬,然後泡水飲用,到在地朋友家作客,常可喝到這個既營養又可口的親切飲品。

 

金門有小葉桑與桑樹的分佈,其最大的區別是小葉桑的葉面較粗糙;桑樹的葉面較光滑油亮,此外桑樹的果實一般也比較大。

nEO_IMG_掛滿枝頭的桑椹.jpg   

關於桑樹本地流傳一句俗諺“前不種桑,後不種苦”,意思是在住家的前院不種“桑樹”,後院不種“苦楝”,“桑”音與“酸”相近,“辛酸”及“苦楚”均非眾人所愛,因此喜愛種一些植物招吉納祥的在地人,並不喜歡在院子裡栽種桑樹。

 

小葉桑小檔案

nEO_IMG_小葉桑1.jpg   

桑科

花期:2-3月

果期:5-7月

 

落葉喬木,至晚冬時有明顯落葉現象,雌雄異株,果實屬於多花聚合果,由增生果肉包覆瘦果聚集而成。

 

部分資料參考字 浯洲芳草  廖東坤老師著

 

溫馨提醒

 

摘桑椹時紫色的果汁須小心莫要沾染到衣物,否則不太好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