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攝影行程大推薦˙消失中的軍事標語、精神標語 (2011.03初版、2020.03修改)

 

 西吳-實行三民主義

許多喜愛攝影的朋友問道:金門有什麼特別值得做為攝影的主題?

我總是這樣回答:那些在古厝牆上代表戰地特色的泥塑政治標語,近幾年正急速地消逝中。這些在台灣幾已消失殆盡的標語,在沒有被妥善地維護下,恐怕再過幾年,也將消失在歷史的灰燼之中。因此,這些具有時代意義且特殊的畫面,非常值得捕捉。

(滑鼠移至圖片,可觀看地點及標語內容) 

 

水頭-救國即救家 

青嶼-解救大陸同胞

 

(上圖  部分傾毀)

後水頭-培養德性砥礪氣節

碧山-效忠領袖   

這些政治標語像是一個時代的縮影,它們標示了那個時代的主流思維模式、意識形態,以及領導階層想要達成的政治目標。在時空錯置的今日,更有著戰地特殊的風情。過去在軍管時期,只要被軍方徵用的民宅、或者人來人往較多的宗祠、廟宇、要道,隨處可見標語林立,我想...看著它們...想忘記身處戰地也難。

後水頭-毀俄滅共

 

(上圖  部分傾毀)

 

 

後水頭-XX合作

后盤山-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上圖已消失)

有些標語則相當有趣,例如:「殺朱拔毛」。有小朋友曾問:大人也寫錯字!“朱”應該是“豬”這樣寫吧!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原來“朱”、“毛”指的是共軍的領導人“朱德”、“毛澤東”,跟“豬毛”音同,或許更有貶低的意味吧!

DSC02901.JPG  

後浦頭-雪恥復國

珠山-

西方˙效忠領袖.JPG  

沙美˙同生死共患難.jpg  

沙美˙實行三民主義.jpg    

瓊林-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 

來到金門旅行,熱門的觀光景點並非唯一選擇,喜愛攝影的朋友,不妨深入聚落,它們正在某個角落等著您呢!

島上還有許許多多的政治、軍事的泥塑標語,分布在各個聚落中,至於還有哪些古厝上的軍事標語呢就讓民宿主人與您分享吧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