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助行推薦行程˙山后五虎山步道  (2011.03.04初版  2018.06.17修改) 

 

五虎山鳥瞰民俗村  

五虎山位於金門東北角是五座相鄰山丘的統稱,從山后民俗村後倚的獅山,順時鐘方向依序為寨子山、美人山、面前山及虎螺山。

 

DSC04005  

 

其中最高的寨子山高約127公尺,僅次於太武山,是金門第二高的山丘。與金門西南方的翟山有類似的遭遇,據說都曾是賊寇盤據的山頭,「寨子山」閩南語發音即是「賊仔山」的意思。後來,賊仔不再,居民認為此山名難聽,就直接把寨子山稱為五虎山,所以這條五虎山登山步道,爬的便是寨子山。

 

五虎山步道景緻 

 

我們推薦的登高觀日路線,便是從山后民俗村站牌旁的登山口,爬上寨子山腰,不消10餘分鐘,東北角海岸風景即可盡收眼底,整個山后聚落一覽無遺。山后「海珠東昇」的美景,在此欣賞會比在村後觀海亭視野更佳。

 

推薦觀日出點 

 

若意猶未盡,可以繼續上行,此處曾是國軍訓練對空射擊的軍事據點,留有部分印記,至山頂可原路返回或從後側兩步道選擇至北嶽廟或軍營登山口出,走馬路返回民俗村。

 

DSC04047.JPG 

 

此步道與太武山登山步道一樣,擁有豐富的原生植物生態,建議旅者可以帶著圖鑑沿途欣賞,特別值得一提是此步道擁有多棵極珍貴的豆梨,2-3月花朵盛開之際,美不勝收。

 

山后鳥瞰.jpg  

 

  山頂至高點碉堡增建觀景台

DSC03996  

DSC04019  

DSC04052  

觀景台向東方,可眺望山后,也可看日出。

 

DSC04042  

觀景台向北方,可眺望青嶼及獅山海岸;向西方則可眺望山西聚落。

 

  五虎山看日出

DSC03175

 

  溫馨提醒

此處無路燈等照明設施,欲登高看日出需準備手電筒。

此步道口(五虎山車轍道登山口)方有洗手間設施可利用

 

   延伸閱讀 

金門公益旅遊-五虎山淨山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