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碧山。陳清吉洋樓

 

 陳清吉洋樓  

瞥見“鍛鍊堅強體魄  完成復國使命”門柱斗大的精神標語,便是出洋至新加坡經商的陳清吉先生所興建的洋樓。這棟洋樓也是東半島規模最大的洋樓。

 

union is strength 

 

這幢三塌壽式加建左、右護龍的洋樓始建於1928年,在1931年落成,洋樓正面上刻有“Union Is Strength”英文字樣,除了彰顯主人曾留洋外,也揭示了主人“團結就是力量”的成功哲學,左右圍牆各有一座門樓,圍牆內有寬闊內埕,較特殊者兩側門樓旁各有一間小建物,各有其用途,旅友不妨自行探索一番。

門樓旁兩間建物

 

1949年後,洋樓被徵作國軍幹訓班使用,遺留的字樣似乎曾有砲兵的觀測集訓隊,右側門樓也有國徽的圖案,為這段歷史留下印記。直到80年代末期方才停用。

門樓及標語 

陳清吉洋樓內部 

房屋內部因電影"軍中樂園"拍攝取景稍作整修,但仍有多處損壞,部分電影場景仍保留其中。

 

     DSC03768  

 

  陳清吉先生小檔案

1910年隨父親結拜兄弟陳紫車至新加坡做學徒,成年與鄉友陳能顯合夥做生意,後獨資經營“和通商號”而致富。

 

  參觀重點

  百年雞蛋花 

百年雞蛋花  

這棵雞蛋花(緬梔花,又名番仔花)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枝繁葉茂,樹型極美,開花時節至此,芳香撲鼻。

 

  造丕基俾爾昌而熾;營新式有志事竟成  門聯 

此為清末秀才陳培松所題,典故出自「書經」、「詩經」,意謂:祖先建造廣大基業,使你們(指子孫)能世代昌盛;雖然祖先營造的基業是新式的事業,也只要立定志向努力,也一定能達成。

門聯、橫批 

 

  相國遺澤  橫批  

典故出自開基祖陳存仁之父陳德宗,曾在元朝擔任平章事一職(相當副宰相),官居一品大員,鼓勵後進效尤。

 

  蝸廬竣日苟日苟又日苟;矮屋成於斯於斯復於斯  門聯 

此為鄉賢陳紫居所題,典故出自「大學」、「禮記」,蝸廬、矮屋對仗都是謙稱屋小,小屋已完工,當能洗滌舊染,日日求新,進步不已;小屋已建成,爾後子孫便可在此喜慶、祭祀,繁衍宗族。

 

日苟於斯.jpg 

 

按:日苟,出自【大學釋新民】茍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於斯出自【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輪焉,美哉奐焉!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

於斯於斯復於斯,歌指喜慶之事,哭指喪祀之事,聚國族在家則謂宗族相聚之意。

 

  身堵及門樓馬約利卡磁磚(日本磁磚)

華美的馬約利卡磁磚 

金門古厝上的驚嘆號-馬約利卡磁磚

 

  2014年上映的電影"軍中樂園"曾作為片中"831特約茶室"取景地

 

aa4

 

  電影"軍中樂園"場景在金門 (點擊文字)

 

  溫馨提醒

目前陳清吉洋樓為私人產業,並未正式開放參觀,須注意自身安全。

 

  建議行程 (點擊文字)

陳德幸洋樓睿友學校陳氏小宗宗祠陳清吉洋樓碧山風獅爺I→昭靈宮及百年黃連木→碧山風獅爺Π

碧山八景  睿友學校、陳清吉洋樓、大宗宗祠、小宗宗祠、昭靈宮、碧山6號一落四櫸頭民宅、百年黃蓮木、陳德幸洋樓

 金門旅遊推薦行程-碧山嘻遊趣˙順遊碧山八景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2014金門低碳島樂活FUN心行 (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