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常見的潮間帶生物-石鼈

 

石鼈   

退潮時刻,在礁岩類型的潮間帶,只要仔細觀察,常可見到這個披著八片鎧甲的貝類-石鼈,吸附在岩壁上,一動也不動。

 

在金門沒有食用石鼈的習慣且由於吸附力很強很難將牠們從礁岩取下所以要在岩岸見到牠們並不難http://visitkinmen.pixnet.net/blog/post/25749719

Posted by 留在金門忘了飛 Visit Kinmen on 2015年7月17日

 

 

由於在地人沒有食用石鼈的習慣,加上背上的貝殼十分堅硬,吸附力又強,別的生物很難侵犯牠,所以要見到石鼈並不困難。聽說在綠島、澎湖,石鼈則是食材的選項之一。

 

超隱蔽   

石鼈多半是在夜間活動,所以我們看到牠時,多半是定住不動,想要觀察牠們的全貌時,必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牠們採下,否則一旦驚擾了牠,牠可是會死命的吸附岩石不放,即使挖破了牠的殼也拿不起來,原因就在牠們肥厚的腹足可以近似真空的吸附在岩石上。

 

石鼈吃什麼呢?主要是附著在岩石上的藻類。當石鼈爬行在岩石上時,位於腹部上的嘴,便會伸出像鋸齒般的舌頭,將岩石上的藻類刮入口中。

 

石鼈小檔案

軟體動物門

綱名:多板綱

科名:石鼈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