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無敵海景˙放空聖地復國墩  (2014.12初版  2020.11修改)

 

 DSC07588.JPG   

復國墩原名”蚵殼墩”,顧名思義蚵殼多到都已成墩了,(墩字是石堆的意思)  與草屯原名草鞋墩有異曲同工之妙。此地居民早期多以養蚵為生,但現在多已改行了,蚵殼多到成墩的景象,早已不復見,至於復國墩之名從何而來?

 

復國墩漁港 

DSC07592 (2).JPG  

DSC02077   

緣溯民國48年蔣公視察金門防務時,來到這個漁港視察地下碉堡構建工程,視察後十分滿意,步出碉堡,抬頭一看,漁村的地標叫”蚵殼墩”,思索半晌,接著下令將此地改名為”復國墩”,這便是復國墩之名的由來,取此名之意涵,不言而喻。

     Q娃遊復國墩  

當兵時期,對復國墩的印象,只有阿芬海產店。這裡經常是我們歡送學長退伍宴的地方,原只是小巷裡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如今已變成一家頗具規模的餐廳,看來仍受歡迎。由於放假時間短,到此餐敘通常都是包車往返,因此漁港的這些景緻 ,直至今日方有緣得見,對於復國墩幾乎沒有其他印象。

步道攀附於岩石之上  

午餐過後到了復國墩漁港,突然有一種驚艷的感覺,完全沒料想到,這個漁港竟有這樣一條美麗的觀海步道,它攀附於岩石之上,然後曲折蜿蜒伸入海中,可以近距離欣賞 ,波浪拍打海岸激起的浪花。

適合放空的地方 

制高點處還有一個涼亭,這裡則是炎炎夏日午休最好的場所,躺在亭中的木椅上,什麼都不想,吹著涼風聽海浪唱歌,著實愜意,黃粱夢訖 ,倚著欄杆,望眼無垠大海,看港中的小船隨波盪漾,天氣清朗時還可以望見北碇島,是一個非常適合放空的地方。

制高點的涼亭 

ag09    

 (按:北碇島距復國墩約4.7公里,現有國軍駐守,並不開放參觀。島上有一白色燈塔,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所設計、1882年啟用,低倍望遠鏡即可清楚望見)

復國墩  

此外,復國墩亦是觀賞日出的著名景點。住忘了飛更便利前去觀賞喔~

nEO_IMG_DSC03325 -3 (2)

DSC09263-1   

DSC04324  

(上圖)  2018.7

/tmp/phphil40m  

(上下圖  2020.10攝  增建步行棧道)

/tmp/phpbWdvFm   

  

漁港彩繪牆

  溫馨提醒 

此處如需上廁所可以在彩繪牆對面有公共廁所。

木棧道階梯並無清楚視覺標示,有時因為風浪可能溼滑,須注意安全。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新天地海產店

阿芬海產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