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碧山 陳德幸洋樓   (2010.12初版   2020.04修改)

 

陳德幸洋樓 

這幢洋樓的主人與睿友學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原來屋主正是受陳睿友子孫之託返鄉籌建睿友學校的陳德幸先生。

屋主係陳睿友之堂弟,年輕時即赴星,在陳睿友經營之「金和美」商號工作,也才有後來受託籌建睿友學校的因緣。

 

村外看陳德幸洋樓 

陳德幸洋樓建於1926年,算是非常早期的洋樓建築,正面凸龜式的洋樓,建在聚落的入口處,非常引人注目。

碧山第一棟洋樓 

與多數洋樓主人一樣,日本佔領金門時,陳德幸一家也選擇“走日本”,光復後才自鼓浪嶼遷回,在此一直居住到民國45年才遷居台灣,因為閒置許久日漸頹圮。

陳德幸洋樓 

  參觀重點 

  脊墜鷹揚圖案

陳德幸洋樓脊墜鷹揚 

  正面泥塑

正面泥塑 

有老鼠、芭蕉、金魚等,老鼠、金魚意涵子孫昌盛,芭蕉台語音“招”有招財、招子之意。

ak3 (2)  

  建議行程 (點擊文字)

陳德幸洋樓睿友學校陳氏小宗宗祠陳清吉洋樓碧山風獅爺I→昭靈宮及百年黃連木→碧山風獅爺Π

碧山八景  睿友學校、陳清吉洋樓、大宗宗祠、小宗宗祠、昭靈宮、碧山6號一落四櫸頭民宅、百年黃蓮木、陳德幸洋樓

   金門旅遊推薦行程-碧山嘻遊趣˙順遊碧山八景

  交通資訊

沙美車站搭乘18、31號公車,於碧山站下車。

山外車站搭乘18號公車,於碧山站下車。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2014金門低碳島樂活FUN心行 (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