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度旅遊-慈湖鸕鶿盛會(文末有地圖)  (2010.10.18初版  2021.02.08修改)

 

鸕鶿  

每年十月中旬前後,一波波鸕鶿便會南遷至金門度冬,並於十二月前後數量達到顛峰。牠們有的來自西伯利亞烏蘇里地區,也有來自大陸東北邊境,彷彿訂好的盛會,年年總會在慈湖壯麗登場。根據記錄,近幾年在一月份高峰期時,都有近萬隻的鸕鶿聚集,使得慈湖一帶成為全球最大的鸕鶿越冬地之一,日日晨昏上演的黑色大軍壓境,堪稱世界級的景觀,尚未躬逢其盛的朋友,絕對值得將其列入人生必遊之地。

 

DSC07072 -1   

慈堤鸕鶿歸.jpg  

鸕鶿 

鸕鶿一襲黑羽,綠色雙眸,展開雙翅約有100公分,重達2000公克,屬於大型水棲鳥類,性喜群聚。飛行時喜歡成隊追隨,以減少體力耗費,因此常見其呈波浪型隊伍在天空飛翔,一群一群宛若龍舞。所以每當晨昏,數以萬計的鸕鶿,在天空飛舞,好不壯觀,這是金門冬季一大盛景。站在鸕鶿航道底下,可以清楚聽到牠們鼓動翅膀飛行的聲音,配上夕陽餘暉,生命律動之美無不令人感動。

 

已長出繁殖羽的鸕鶿 

到了二月中旬,鸕鶿的頸部及腰側會長出白色的繁殖羽,身體則會呈現亮麗的金屬光澤,意味著北返的時間即將到來,牠們將回到出生地繁殖下一代。

三月之後,依據棲息地的不同,牠們會分批陸續離開金門。

烏鬼 

 

當然同時段,金門也可以看見許許多多其他冬候鳥,較引人注目的有:黑面琵鷺、羅紋鴨、冠鸊鷉、黑頭翡翠、地啄木等數十種鳥類,可說是鳥羽繽紛。

冬季來金門看鸕鶿、賞鳥,這壯盛的景像,絕不亞於國外觀光勝地的美景。

 

遨翔的鸕鶿 

 nEO_IMG_DSC01985-1  

 

  賞鸕鶿必備工具

倍率7~10左右望遠鏡  要清楚看見鳥就靠它了。

鳥類圖鑑  看到其他不知名的鳥,它就是一位好老師了。

帽子、圍巾、手套、口罩、禦寒衣物  金門冬季海邊風大且寒冷,想要長時間觀察鳥類生態,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鸕鶿返回夜棲地 

 

  賞鸕鶿注意事項

避免侵入夜棲地  鸕鶿排遺相當腥臭,干擾其作息對彼此都不好。

 

鸕鶿夜棲地 

 

  2017.10.26已有朋友拍攝到夕陽下鸕鶿在慈湖翱翔景象,類似下圖,想賞鸕鶿的朋友,可以在這時段安排行程唷~

 

DSC08280  

 

 2019.1月拍攝

 

建議可調整1080pHD觀看,較清晰喔!

 

  2018.11.29錄影

 

 

  建議行程

可在觀賞鸕鶿歸巢行程前,順道安排南北山聚落巡禮(點擊文字)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雙鯉古地關帝廟->北山水尾塔->北山風獅爺->北山振威第->北山古洋樓->李森椪洋樓->南山謹慎堂->南山三眼井

  建議觀賞鸕鶿地點:慈堤三角堡附近,因為風向關係鸕鶿歸巢方向並不固定,可以在附近觀察後,再適當移動。

 

nEO_IMG_DSC02037.jpg 

 

  其他賞鸕鶿地點

 

  陽明湖

DSC00705-1   

 

  太湖 (點擊連結)

DSC07873  

 

  烈嶼˙陵水湖

DSC02347  

 

  溫馨提醒

若您來金門的時間無法親眼目睹鸕鶿的群相,不妨造訪金門國家公園雙鯉湖濕地自然中心,目前多媒體播放室放映的影片為廖東坤老師所拍攝之"黑色舞影",這部影片花費近四年時間在金門及歐洲、中國大陸等地拍攝,並榮獲第二屆國家出版獎優等獎殊榮,值得觀賞。

 

nEO_IMG_DSC07134

DSC02251 (2)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