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賞花去-紅花石蒜(彼岸花、龍爪花、曼珠沙華)

 

紅花石蒜 

提到紅花石蒜許多人會聯想到馬祖,因為馬祖將它選作連江縣縣花(當地慣稱為螃蟹花),但其實在金門太武山,也有為數不少的野生族群分佈,只是金門的觀光單位,未如馬祖重視這個珍貴的花種罷了。

 

nEO_IMG_DSC03409    

     (攝於金門植物園)

 

9-10月正是此花盛開的時節,鮮紅的花瓣,像龍爪般張揚綻放,所以又被稱為「龍爪花」。值得留意的是:此花在吐蕊之際,並未有綠葉相襯,只見花莖自土壤孤挺而出,因同植株的葉與花終生不相見,古人認為此特性“無情無義”,故喚之為「無義草」。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在台灣並不常見,在金門太武山蔡厝古道、植物園、林務所皆有其族群分布,喜歡植物的朋友,在其開花的季節不妨留意。

 

  紅花石蒜小檔案

野生紅花石蒜

      (攝於太武山蔡厝古道) 

 

花期9-10月,單花壽命約一周

果期10-12

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鱗莖橢圓或近球形,性喜陽光,潮濕的環境,不耐高溫,一枝花莖通常由4-7朵小花構成,花落之後葉片才會長出,4月左右葉片會枯黃,進入休眠期,等到9-10月才又開花。

全株有毒,誤食會引發嘔吐、痙攣等症狀。

金門植物園復育數處區域,族群可觀。

 

DSC06775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金門植物園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