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金城˙邱良功母節孝坊 (貞節牌坊)

 

邱良功母節孝坊主題.JPG  

建於清嘉慶17年(西元1812年),為表彰名將邱良功之母許氏,含辛茹苦、貞孝守節二十八載,並教養幼子成為國之棟樑的功績而設。

邱良功最重要的功績即是剿滅橫行東南沿海的大海盜-蔡牽,並因此受封為三等男爵。

 

 

邱良功母節孝坊(日).jpg  

 

金門縣誌記載:「許氏,後浦邱志仁妻,年未三十夫歿,遺孤良功,生才彌月,艱辛撫養,守節三十餘年,嘉慶間,良功官浙江提督,奏請旌表,建坊,封一品夫人,祀節孝祠。」

 

牌坊中一對聯曰:「三十五日遺孤在昔身肩教養 二十八年苦節今澤被雲祁」正與縣誌所載相應。

 

石雕 

 

此牌坊為四柱三間式,高度約10公尺,以俗稱「泉州白」花崗石為主結構加上部分青斗石石雕建造而成,上鑲嵌聖旨石匾,匾下刻有「欽旌節孝」四字,為增加穩固性四柱皆以兩石獅座相夾,是台閩地區最精緻宏偉的牌坊,素有「台閩第一坊」之稱,也是目前金門地區唯一的國家一級古蹟。

 

  參觀重點

 

石獅仙姑 (點擊連結)

石獅仙姑   

坊下石獅間唯一彩色的石獅,相傳為邱母之化身,也是金門風獅爺之首,許多體弱多舛的幼童,都會請仙姑護佑,收其為義子。

 

「楊震四知」石刻

四知.JPG  

此則有節有義的故事,用以表彰邱母有節有義。

東漢楊震在擔任太守時,因故經過昌邑一地,曾受其提拔的學生王密,在夜裡送上黃金意圖賄賂,而遭其拒絕。王密說道:夜已深,沒人會知道。楊震喝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會沒人知道呢?這就是著名楊震辭金的典故。後來楊震位居太尉(東漢相當於宰相一職),以清白家風傳家,連傳四代都位居太尉,後漢書讚為“四世太尉”,其後人以此為榮,並以“四知”為堂號。

 

邱良功母節孝坊(夜).jpg

 

夜間信步漫遊後浦小鎮,涼爽舒適,也有照明,此時欣賞古蹟別有一番風味。

 

  貼心建議:

此處為交通要道,拍照參觀請小心車輛。

總兵署有洗手間可利用。

 

  建議行程

總兵署→北鎮廟→將軍第→陳氏宗祠→內武廟→浯江書院→外武廟→浯島城隍廟→陳詩吟洋樓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靈濟古寺模範街總兵署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