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度旅遊-後浦奎閣魁星爺

奎閣  

 

奎閣建於清道光年間(西元1836),其興建目的與傳統科舉取士的制度有關,簡言之就是讀書人祈望藉由魁星、奎星的護佑,得以金榜題名進而步入仕途。至於為何祭拜之?民間信仰“奎星”為二十八星宿之一,主管文運,文人讀書考試當然得祈求相助;至於“魁星”乃北斗七星之前四顆星,或許是語音相同,不知從何時起將兩者混淆,於是奎星與魁星成了同義詞。所以奎閣又稱魁星樓,顧炎武《日知錄》對此有詳細的評論。

 

魁星爺  

金城這座奎閣係由後浦仕紳林斐章捐資興建,是一座二層三簷正六角的樓閣,曾經三次重修,今列縣定古蹟。閣內奉祀之大魁星爺,青面獠牙,右手執筆,左手持墨(上有“金榜題名”四字),右腳站立於鰲頭之上,左腳後上踢做踢墨斗狀,整體象徵的意義就是「魁星踢斗,獨佔鰲頭」之意。現存這尊大魁星爺是後來再訂製的,原本的金身在動亂的年代中遺失。

 

 奎閣碑記

 

據說魁星踢斗整體形象與魁字「鬼、斗」有關,分析確有幾分根據。農曆七月七日是魁星爺壽誕,金門各界為祈求地區文風鼎盛,當日都會舉辦隆重的祭祀活動。

 

奎閣二樓 

奎閣藻井

 

二樓屋頂可看到象徵蜘蛛結網的藻井,但由於上樓階梯較為陡峭,目前暫不開放。

  

  參觀重點

 

紀念戳印

奎格紀念戳  

奎閣紀念戳印設計十分精美,是我們極力推薦的喔!選一張明信片將祝福寄給正在準備考試的朋友,無疑是最佳的禮物。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Q版香火袋

Q版香火袋  

 

據說是要向魁星爺誠心祈求,並連獲三個聖杯才能在“過爐”後請一個回去,超Q的喔!香火袋中放有魁星爺的香符、五色線和五色玉石,如果是自己或親近的親友要參加考試不妨誠心祝禱,請一個回去助陣。只是我們要提醒旅友,「天助自助者」,若自己不努力,魁星爺也愛莫能助喔。

 

奎閣

 

  相關閱讀:助我考試一臂之力-成功風獅爺

 

  建議行程

總兵署→北鎮廟→將軍第→陳氏宗祠→內武廟→浯江書院→外武廟→浯島城隍廟→陳詩吟洋樓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靈濟古寺模範街總兵署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