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瓊林聚落˙一門三節

 

瓊林一門三節坊  

這座四柱三間的節孝坊,建於道光十一年,位於瓊林村郊道路上,為何立坊於此?據縣誌相關記載此乃古官道之舊徑,是人來人往的要道,建於此最能表彰節義。然而看似光鮮的貞節牌坊,底下卻是婆媳三人相繼守寡,獨立承擔家計的辛酸故事。

 

瓊林陳氏乃蔡仲環之妻,29歲時守寡,獨自撫養幼子及遺腹子3人長大。未料次子尚聞早逝,其妻陳氏在21歲也步上婆婆後塵守寡;後來三子尚神也在妻子黃氏29歲時辭世,形成了一門三婆媳守寡的窘境。但她們卻未被多舛的命運打倒,克勤克儉,撐起家計,終獲致“五代同堂”枝繁葉茂的榮景。

一門三節坊 

道光皇帝為表彰這三位守節婆媳,於是下旨建坊旌揚,獲致「一門三節」的美名。既是黃帝下旨建造褒揚,本應有聖旨石鑲嵌於上,只是不敵歲月洗禮,連同簷樓佚失,後經整修,成現在的模樣,其原為四柱三間二層。

目前一門三節牌坊已列為縣定古蹟。

 

  參觀重點

蔡廷蘭陽面題字

蔡廷蘭題字  

其為開澎進士(澎湖第一個考取進士),原籍便是金門瓊林。

 

  溫馨提醒

因此處為雙瓊路交通要道,下車參觀拍照須注意安全!

可於瓊林戰鬥坑道入口借用洗手間。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1A、2、5、5A公車於瓊林風獅爺或瓊林坑道站下車,往雙瓊路方向,步行約五分鐘。

山外車站搭乘1A、2 公車於瓊林圓環或瓊林坑道站下車,往雙瓊路方向,步行約五分鐘。

沙美車站搭乘5、5A公車於瓊林風獅爺站下車,往雙瓊路方向,步行約五分鐘。

 

  延伸閱讀

瓊林聚落遊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