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觀德橋

 

觀德橋  

觀德橋位於高坑與環島北路間的產業道路旁,並無明顯路標,只有在小麥、高粱收成後的短暫農閒時期,才會在田陌間探出頭來,讓人們輕易發現它的蹤影。

 

怎麼會在這裡,出現這麼一座精緻的石板橋?

觀德橋碑

 

原來這裡是明官道遺址,早期從金門的政經中心-金門城到同安縣城,經過此處連結到官澳再搭渡船,是最便捷的路線,所以官方文書傳遞、人員往來多循此道,故而有「官道」之稱,又因較其他道路寬廣,也稱「大路」。(雖曰官道,民亦可用)

 

觀德橋榫孔_nEO_IMG.jpg

 

該橋旁立有石碑,上刻有「觀德橋」三枚楷書大字,從內容可知其係由瓊林蔡行猷在清道光三十年所捐建,橋面由四塊花崗石條直列並成,長約5公尺,寬約2公尺,橋頭一端有石獅一對,另端則有蓮柱一對,從石獅與蓮柱背後及橋面兩側遺留的榫孔推測:原橋兩側應有低矮護欄。

 

觀德橋橋頭雕塑_nEO_IMG.jpg

 

這張照片左上方的雲朵像不像個唇印呢?

 

有唇印的觀德橋_nEO_IMG.jpg 

 

目前古官道兩座橋遺跡只剩觀德橋尚可清楚看見全貌,金門縣政府已在88年6月列為縣定古蹟。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5號公車於高坑站下車,亦可搭乘5A於晨光教養院站下車。

沙美車站搭乘5、27號公車於高坑站下車,亦可搭乘5A於晨光教養院站下車。

山外車站搭乘27號公車於高坑站下車。

 

  延伸閱讀

瓊林聚落遊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