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深度旅遊-陽翟永昌堂

 

永昌堂  

永昌堂始建於1935,係由在印尼經營事業有成的僑領陳厚仲僑匯捐資興建,是一座風格非常獨特的祠堂,突破本地祠堂慣用的傳統閩南建築型式,在民風保守的年代,堪稱前衛新潮。

 

nEO_IMG_DSC07034  

其門面是傳統的翹脊燕尾,主體建築則是具有南洋風味五腳基式洋樓,山牆原有一對象徵子孫海外事業有成的飛天馬,不敵歲月,一隻已不知飛向何處。

飛天馬一隻不知去向.jpg 

1937年日軍佔領金門時,此處曾被強佔作為軍官會所,1949年國軍進駐金門,此處曾被徵用作師部指揮所,823砲戰時改成軍醫院,之後由政戰隊進駐,直至1994年才撤出。

永昌堂前曬高粱酒糟_nEO_IMG.jpg 

 

2017.9 整修中

DSC07181  

 

  參觀重點

入門右側牆壁鑲嵌碑誌,清楚說明捐建緣由與捐建人。兩側尚有之前部隊遺留下來的愛國標語。

捐建緣由碑誌_nEO_IMG.jpg 

部隊留下的印記.jpg   

 

  陳厚仲小檔案

僑居印尼邦加島,曾任邦加島檳港中華商會主席,除12000銀元捐建永昌堂與浯陽小學校外,並捐建後浦至官澳公路2000銀元,樂善好施。

 

  交通資訊:

沙美車站搭乘18、31號公車,於陽翟站下車。

山外車站搭乘18號公車,於陽翟站下車。

 

 建議行程

村口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門柱(A)金東電影院(B)→永昌堂浯陽小學校(C)→陽翟小西門町(龍陵浴室(D)、軍郵局(E)、金虹浴室(F)) →聚源廟前風獅爺(G)→滿庭芳特約茶室(H)已拆除→永思堂(I)→會山寺前風獅爺(J)→陳禎恩榮坊(K)→會山寺(L)→會山寺後風獅爺(M)→陽翟風獅爺A(N)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